寒桥

挚爱猫猫1

看完剧情之后的嘀嘀咕咕

  感觉魈魈回忆那一条的帝君特别有摩拉克斯的感觉哎。平时我们见到的都是有点嘻嘻哈哈的社会废人(喂)钟离,处变不惊但是也很风趣,但是魈魈回忆里的这个帝君只是一个背影就给人那种沉默而可靠的感觉,突然有了那种威严感。

    于是想到帝君和魈魈的相处模式到底是怎么样的呢。魈魈私下里还是把钟离当做帝君,表面上是帝君激推(帝君这样做,一定是有什么深意吧),但是是否也能理解为魈魈对帝君这个身份其实是有依赖的呢。看这次的剧情 魈魈的自毁倾向非常明显的展露出来了,夜兰骂过,烟绯和大家一起劝过,但是他最后还是选择自我牺牲。

   还有一点,他从头到尾一直在强调业障对普通人有害,那么身为守护者,他对身怀业障的自己的感情在我看来应该是厌恶的。当一个人的自毁倾向源于长久的自我厌恶时就很难劝得动。烟绯也说过,你能活下来想必对许多人意义非凡。魈魈那个时候无疑是被触动了,但是他仍然将信将疑。

   而以上大家的身份对他来说都是需要保护的凡人,魈魈需要的是一个凌驾于他之上的强权者,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劝得住他。

   魈魈出来之后那个回眸简直和新生一样,我认为那时他才真正从自我厌恶的泥潭里活过来。我个人的理解是因为身为帝君的钟离也不希望他这样死去,于是魈魈才信了之前大家所说的话。魈魈的性格其实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强势,他是摇摆又迷茫,同时又对自己所认定的东西无比固执的。帝君选择离开的时候为什么要提前跟他说,我想也许就是因为和帝君的契约是魈魈得以存活至今的精神支柱。无法思考出结果的时候,魈魈是习惯于让帝君来支配他的。不是帝君想在魈魈面前端架子,是魈魈需要这样的帝君。他需要支配者,需要一个不心软的领导者。

   但是帝君选择成为钟离之后魈魈的态度也同样发生了变化。试想,如果是面对摩拉克斯 魈魈真的有胆量因为一个没头没尾,甚至极可能不是指向浮舍下落的消息请求帝君让他离开吗。这个请求已经在心中憋了许久,所以他才会说出“镇守此地百余年,不敢擅离。”而后面派蒙说,你帮了岩王帝君,岩王帝君也帮帮你,魈魈居然认可了。如果是之前那个魈魈,肯定会觉得我只是帝君座下的鹰犬,只有我为帝君呕心沥肝的份哪有劳动帝君来救我的份。也就是说,帝君往钟离的转变已经微妙地被魈魈接受了,帝君从君主变成了他的至少是友人或者兄长一样的存在。而身为凡人的帝君对魈魈也没有了之前那种强制的约束,只能在暗中表达我不希望你死的愿望,所以他救下魈魈之后转身离开了。读完钟离的个人故事其实能发现摩拉克斯是一个很别扭又很钝的人,他不擅长应对他人的感情,所以几乎是逃一样地离开了,回去之后也一口否认他救了魈魈(老岩头害羞了嘿嘿嘿嘿),而这种感情其实也很微妙。

   帝君已经经历了数千年的磨损,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在感情上有点笨拙的摩拉克斯,他已经看得够多,懂得够多,却怎么又在小鸟这里栽跟头了呢。他为什么没法对着魈魈坦坦荡荡,帮了他为什么又不能言说呢?是因为他的行为这次含着私心,还是因为这样毛头小子一样的焦急对他而已有些难为情?

   帝君既然已经立下只是凡人的契约肯定不会突破那个限度,站在巨渊之口焦急地等待众人的气息到达他能解救地方的钟离先生,是否久违地体会到了许久之前的无力感呢?而这样人格化的钟离先生,是否能够更加触摸到“人”的边界?为他人而焦虑不安,听见自己的心脏为了他人而失律,很难为情吧钟离先生(幸灾乐祸)

   再回过头看魈魈。对当时魈魈来说,在浮舍长眠之地为了救人而死是一个好选择。他没有帝君那么强大,他只是迷茫地困在过去无法挣脱,然后在徘徊中潦草地选择自己的终局。但是这对帝君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帝君在战争年代已经失去了很多,魈魈是唯一和他走到和平年代的五大夜叉之一,他不能接受在和平繁荣的现下再失去他的小鸟。

   帝君和魈魈的感情确乎很难说是爱,而是一种难割舍的羁绊,一种无法言明的暧昧。巨渊剧情之前是魈魈单向的依赖,巨渊剧情之后似乎微妙地成为双向奔赴了。魈魈接受了成为人的帝君,帝君也因为更加成为人而能够为了自己的心而行动,而不用拘泥于岩王帝君的身份,这无疑是好事。而剧情结尾的魈魈也彻底想开,“从此天下英雄不再陌路。”

   牺牲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牺牲不是为了死,而是因为活着是一件幸事。浮舍体现的似乎更是一种觉悟,浮生一刹,万般皆舍,一种近乎坦然的牺牲。而身为人类的伯阳则更有此种展现。他选择让自己永留于地底,是因为他想回家。因为知道活着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于是才要为了更多人能够活着而去死,我想,这才是这次剧情的内核,所谓英雄的内核。仙人的无畏和凡人的脆弱相结合,这就是英雄啊。

   魈魈最后也终于理解了这点,于是终于能够自由地去活着,去爱人。他曾经认为自己是承受他人恩惠而活的,想的是为什么不是自己死去。而现下才明白,自己存活至今已经是一种只需要去接受的事实,他应该做的是接过他如今的生活而死去的仙与人的期待,努力去活到生命的尽头。

   说到这里又有点感慨,生命真的是无比璀璨的东西。钟离先生尘世闲游的时候,看见被牺牲的血而繁荣灿烂的璃月,也会像抚摸自己的孩子一样抚摸它吧。他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已经付出了足够多的血和泪,把璃月从一片芜土中养大,让它繁荣。现下也是时候松开手,开始属于他的人生了,去爱,去享用美与幸福,去改变他希望能够改变的。

  说得很乱(嘀嘀咕咕),感觉也不是很甜,但是很真(?)

    

评论(15)

热度(21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