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桥

挚爱猫猫1

【枭羽】月亮圆了

#迟到的中秋贺文  一发完,全文1k8





   凯亚走在回骑士团的路上,突然有了一种隐秘的感觉,好像有什么奇妙的事情正在发生,于是他抬起头来。

  月亮圆了。

  这个想法很奇怪,月亮一直是圆的,只是他常常被影子掩住。也许吟游诗人会这样说,月亮是深色穹顶上的一个破损,一个偶然而美丽的漏洞,昏暗的钟罩之外惑人的辉光从这一斑泄露,四散着笼向大地。但是月亮就是月亮,他是不为人的想法所动的。

   凯亚伸出手来,月光在他手心里积了薄薄的一汪,然后顺着手掌的边缘滑落。他注视着手里的月光,摇了摇头,随手丢弃。

  清凌凌的月光碎了一地。草叶上,甜甜花紧闭着的花蕊里,松鼠毛茸茸的大尾巴尖尖,晶蝶脆弱的翅膀上,葡萄架的阴影间,溅得到处都是。

  迪卢克若有所觉,他推开房间的窗户,冷调的月光和暖黄的灯光杂糅在一起,晕染在一张张纸上,一种出乎意料的和谐。迪卢克叹了口气,把情报上一时疏忽写下的名字划掉。 

  今晚的月色很好,他不可控制地回想起了一些早该被丢进故纸堆的东西,比如旧宅温暖的火光,父亲拿着月饼刀的手,空气里香甜而快活的气息。

  还有一些更鲜活的东西,比如小凯亚的笑,比如沾在他嘴角的饼渣,在空气中挥舞的手。

  比如他砰砰跳动的心脏。

  他如今已经很难回忆起当时是什么心情。那个雨夜像是一道起跑线,他和凯亚都争着往未来跑去,没有终点,唯一能判别胜负的只有谁跑得更远,谁更不为过去所拖累,谁更绝情。

  只是,他表面上吵嚷着没用的东西留着做什么,却在任何人都看不见的地方,像一只迟缓的食草动物那样,从沉甸甸的胃袋里反刍出一些东西,反复咀嚼,从中获得在黑暗里行走的力量。

  他没有办法获得这场博弈的胜利,却又不愿意轻易地在凯亚面前承认自己的失败,每落一个子他都明白他被推得更远,却又无计可施。

  迪卢克揉揉太阳穴,有些懊恼。他是在夜里工作惯了的人,却从未有任何一个夜晚像今晚一样难挨。反复的回忆,被扰乱的心绪,任何一项都让他感到疲惫。他颈子上的绳被月光牵动,把他狠狠拽进过往,几乎要死在苦涩的记忆里。

  他不可控制地感受到孤独。

  凯亚把自己丢到床上,硬质的床板发出咚的一声。他今晚没喝酒,每年的今天天使的馈赠都不开张,号召蒙德城的居民们多陪陪家人。而且,靠着酒昏昏沉沉地混过了大半年,偶尔也需要有一个清醒的晚上吧。

  清醒对他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但是把问题搁置在一边也同样不是。问题是不会因为没有人去看顾他就自己消失的,就像月亮一样。

  他仰躺在床上,细细咀嚼,他像是一个馋甜的小孩,把糖罐子里的糖渣都扣出来尝。他是一个小小的窃贼,从莱艮芬德家和平的日子里偷走了和暖的天光。那些笑脸,那些温柔的抚摸,那些微笑着的容忍。有一些东西他在捧到手心里时就明白,这是不属于自己的,命运不会眷顾一个懦弱的欺骗者,一条背信弃义的丧家犬。如果命运眷顾他,他就不必在两种错误里面选择。不管怎么走都是死路。

  他有时候也会嫉妒,嫉妒迪卢克为什么生来就沐浴着阳光,为什么他不必像他一样战战兢兢地在宿命的指爪间辗转。但是这又没有什么好嫉妒的,有些人生来就是要拯救人的。凯亚总是在笨拙地模仿迪卢克。他的笑。他的乐观。他的坚定。他是一个糟糕的扮演者,就像月亮是太阳糟糕的扮演者一样。他就和月亮一样糟糕。

  月光漫过骑士团的硬板床,没过了凯亚的身体。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去关上那扇窗,他快被满含着夜气的月光冻僵了。

  可能还是舍不得吧,今天是一个节日。但其实一年里有好多个节日,今天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但是能够光明正大地想着他的义兄的节日只有廖廖不多的几个啊。他希望月亮走得慢点。

  凯亚咚地一下把掩在眼睛上的手臂摔在床上。孤独,孤独是生命的主旋律,每个人在世上都是孤独的。没什么好怕的。至少他曾经窥见过光阴温柔的模样,凭着这一点火光,他就足以走过长夜。

    云翳笼过来,把月亮遮住了一半。凯亚眯起眼,弓起手掌试图把残缺的一半补全。成人的手对月亮而言过于大了,显得有些滑稽。凯亚苦笑,把手收回来。

  这是幼时的游戏,两个小家伙挤在一起,拿手对着被云朵遮住的月亮拼出一个月亮,孩童的手小而轻软,恰好能兜住一轮明月。

  但是现在做不到了,无论是凯亚,还是迪卢克。生活总是处处提点,他们已经不似往日。

  迪卢克摸了摸落在案头的鹰,耳根还微微泛着红。有一瞬间他就像被蛊惑了,对着被云挡了的月亮伸出手去,想像小时候一样把它补齐。迪卢克抬起头来,注视着那轮残缺的皎月。

  他拥有什么样的魔力呢。他让海浪为之汹涌,让人为之癫狂。但是月亮终究只是月亮而已。令人意乱情迷的只是一些不再可触及的往事。

  但是过往动人心魄之处就在于即使时过境迁,温馨变成可笑,还是有人会忍不住去一遍遍重温。

  月亮圆了。

评论(6)

热度(1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